杂记 · 08/06/2008

大学那些事儿-(1)我的大学

一.我的大学
02年高考的。分数没达到重点线,没办法就只能挑了个二本的学校报了。那年正好在电视上看到说“通信工程”是全国十大热门专业之一。而我又对工学院这三个字情有独钟,(其实那年的的高考成绩还是不错的,照重点就差了8分,高出二本线30多分,在二本里挑个好点的学校也是没问题的)。通信工程+工学院,就糊里糊涂的报了第一志愿株洲工学院
接到录取通知书,查了查地图,才知道株洲是湖南的一个地方,靠近长沙(后来导致有人问我学校在哪,我通常都习惯的告诉别人在长沙边上,叫株洲。其实株洲也是个挺出名的地方,是南方的交通枢纽城市,地位相当于河南的郑州)。在去学校的火车上,我告诉别人我去株洲上学,别人硬是听成了苏州,还一个劲地说“不错,苏州是个好地方!”,而我,也不想做太多的解释。在长沙的那段路上,有个湖南人很喜欢和我聊天,只是他不会说普通话,说了一路我也没听明白都说了些啥,我只能附和着他哼哈的。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南方人是怎么说话的。
株洲工学院,应该是一所普通的普通的本科吧,毕竟我没上过别的大学,不知道别的学校什么样,也就无从比较。既来之,则安之吧。学校就那样,只是比高中大些。来了后听过我们班好像有一个人来了学校后看了看又回去复读了。(其实,在我的内心深处,这所学校不是我所理想中的,这是内心在梦里告诉我的。因为我经常做一个梦,已经记不得做过多少次了。梦境:梦见我回去复读了,而且马上就要高考,心里压力很大,非常担心我考不上,但内心又安慰自己,没关系,大不了在回到我原来的大学继续念就是了。毕业后,这个梦就有了升级版本。梦境:梦见我回去复读了,而且马上就要高考,心里压力很大,非常担心我考不上,但内心又安慰自己,没关系,我大学都念完了,而且现在已经工作了,这还有什么好担心的。)
株洲工学院,一所以包装为办学特色的学校,全国就这一所,所以在这一行还是挺出名的。虽然总的名字是学院,但下面还有很多的二级学院,毕业的时候我也没搞清楚到底有多少了。离主校区不远的地方有个科技学院(是属于高价生的那种),我只去过两次。在广州有个中山学院,我一次没去过。
学校改名。好像从02年就开始就上报了,最开始要改为“南方工业大学(听起来多响亮)” ,上报没批。又要改为“南方理工大学” 上报又没批。也难怪人家不批,带南方俩字,也太嚣张了撒。后来改成了“湖南工业大学”,在上大三的时候终于批了。所以在我们大四毕业的时候学校就已经正式更名为“湖南工业大学”了。我们拿的毕业证书也是湖南工业大学的。毕业后每当我告诉别人我学校是胡南工业大学时多觉得很自豪,别人听到名字后的直觉就是这个学校很牛B。要是没听过这个学校名字的,在我心情好时或者我觉得他在行时,我通常会给他解释下就是原来的株洲工学院,后来改名了。这里我要感谢CCTV,感谢ChinaV,感谢MV,感谢湖南工业大学。学校发给我的大大的,红红的毕业证,比一般本科院校的毕业证都大一倍了,虽然拿着有点沉,但拿出去给别人看时会觉得倍儿有面子。
学校扩建。合并了株洲市的三个学校(株洲冶金学院株洲师专,还有一个名字我忘记了),又在株洲的河西区新建新校区。据说是湖南省省长的形象工程,所以搞的轰轰烈烈的,是省长带头,花10年时间,把它建设成湖南最壮观的学校。当然,我06年就毕业了,毕业的时候还没建设好,我只去过一次,还都出都在建设中,感觉好颓废。虽然已经搬过去一部分师生了。
出自:混混稻草人,转载请注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