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 · 05/05/2007

从《谷歌重来》看谷歌的将来

4月30日的《财经》杂志刊登的封面文章《谷歌重来》提供了众多独家消息,在此,我摘录一些重点段落,供大家参考。 今年前四个月,谷歌集中推出移动搜索等九款产品,新品推出速度第一次超过百度——同期百度推出四款新产品。据说,还有更多的消息在排队等候发布。

“我可以告诉中国的网民,我们的中文搜索,已经做到最好。”——李开复

地图发布时只有驾车路线,没有公交系统,不太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。但这一缺憾不会持续很长时间,“公交系统将很快推出”,技术总监周杰说。

  2007年,产品陆续出炉的同时,谷歌中国也在酝酿一个庞大的市场推广计划。“也许不久你们就会看到,这是一个很酷的想法。”——李开复

  Google仍将在2007年继续强力推广“谷歌”,重点是对其知之不多的南方城市。

  最困难的是如何让那些从谷歌流失到百度的用户重新回来,“这是我们最最需要去努力的部分。”——黄慧雯

  李开复对内部曾经通报过几个版本的时间表,2007年2月中旬、3月,然后是4月中旬——这些时刻来了又去,令关心Google的人们希望又失望,但《财经》记者获知确切消息,谷歌获发牌照,应就在“最近的将来”。

  《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》要求主管部门在90天内完成审查,但多为业界人士告诉记者,实际审查实现最长可达280个工作日,可能跨越整整一年。

  《财经》记者获知,谷歌中国此次申请ICP牌照,正是采用合资公司模式。

  《财经》记者问及谷歌中国何时可正式获得牌照并展开市场推广,李开复为正面回答这个问题,他转向他的公关人士:“我们将在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市场推广?两个星期之后,对吗?”(采访时间为4月27日——zousuper注 )

  施密特:我不愿谈论竞争对手,Google不会把注意力放在竞争对手上,我们必须要相信自己。……我们有竞争对手,但我们不关注他们。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用户上,注意——是用户,不是收入。

  李开复:举个例子,我们雇了大约八个用户体验专家,以帮助我们理解用户。但我们没有雇一位竞争对手研究专家,这里没有人专门分析竞争对手在做什么。

  Google在中国和美国会不一样,而且会越来越不一样

转自cnbet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