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 · 04/07/2008

关注-神舟笔记本的DIY

消息人士透露,神舟已经推出用户自由搭配准系统及CPU、硬盘、内存组合而成的DIY笔记本,预计1-2周内上市销售。神州电脑相关人士称DIY笔记本比自己同配置的品牌笔记本便宜10%左右。  神舟DIY笔记本1-2周内上市

没有高朋满座、嘉宾云集的产品发布会,也没有神州电脑董事长吴海军惯用的大嗓门吆喝,神舟电脑悄然推出了DIY笔记本。
这几天,细心的读者在一份电脑周报上发现神舟刊登了DIY笔记本即将上市的广告。广告信息显示,神舟电脑本次推出的准系统命名为“奔驰U4S”、奔驰T7、“奔腾D8”等,价格从2300元到3900元不等。
最便宜的2300元的准系统“奔腾U4S”的配置为14.1寸液晶屏幕、SIS M672+SIS 968、集成SIS370ELV显卡、最大支持2G内存的单条DDR2插槽、无麦克风。最贵的3900元的准系统“奔腾D8”的配置为15.4寸屏幕、 INTEL PM965主板、ICH8M、NVIDIA 8600GS 512M显卡、最大4G内存的双DDR2插槽、无麦克风接口。
神州电 脑市场部人士告诉,“这些准系统目前正在抓紧生产,预计一周后将会在市场销售。”吴海军上周在英特尔2008年春季信息技术峰会(IDF)上接受一家垂直 IT网站采访时谈到,DIY笔记本是新的产品模式及销售模式,神舟将准系统提供给经销商,后者根据客户的需求,自行在公开市场购买CPU、硬盘及内存三大 件,然后组装笔记本,最后将完整的笔记本交给用户。
神州电脑市场部人士说,向客户出售的准系统神舟笔记本自己也使用,用户购买的完整的DIY笔记本和神舟品牌机表面上看起来没有差别,价格要低10%左右。
对于用户关心的散热问题,神舟DIY笔记本一位技术人员说,和品牌机的散热一样,神舟笔记本准系统在设计的时候已经考虑了散热的问题;对于内存可能出现的兼容性问题,神舟电脑市场部人士称,“多试几根内存就可以了,我们没有推荐品牌。”
吴海军:DIY笔记本将阻击国外PC厂商
吴海军透露,神州本次推出的DIY笔记本是英特尔目前想大力推行的模式。此前英特尔曾扶持过一些国内PC厂商推出类似DIY的BTO模式的笔记本,但最终以失败收场。
半个月前,英特尔有意扶持广东的PC厂商推出自由配置模式的DIY笔记本,但未获悉详细情况。当时,英特尔负责渠道的公关莫小姐给新浪科技的答复是“目前没有BTO模式的新信息对外公布”。
吴海军认为,DIY是笔记本一个重要的转型方向,如果DIY笔记本能够推行起来,有望对销售带来很大的拉动作用,这会造成CPU、内存、硬盘三大件价格透明,这让定价过高的国际笔记本厂商“现形”,从而阻击国际PC厂商在中国的发展。